• 1961年第4卷第8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试谈土壤地理学的理论性方向和土壤分类问题

      1961, 4(8):1-5.

      摘要 (566) HTML (0) PDF 596.27 K (6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党和政府提出发展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指导以及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后,土壤地理学和其他各门科学一样,都应该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为农业服务。但是任何学科能不能成为有别于其他学科的独立学科,以及它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如何,取决于它是否有独特的研究对象。

    • 陈永康的水稻高产措施和理论的初步总结

      1961, 4(8):6-16.

      摘要 (576) HTML (0) PDF 1.05 M (6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全国劳动模范陈永康同志,种植水稻三十余年,在继承千百年来农民经验的基础上,反复实践和钻研,于1958年提出晚稻栽培的"三黑三黄"的成套技术。

    • 东北黑土区大豆阶段生育与土壤-气候条件关系的研究

      1961, 4(8):17-22.

      摘要 (573) HTML (0) PDF 619.01 K (7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豆,在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中占很重要的地位。首先,它营养丰富(约含40%的蛋白质和20%的油脂),是我国人民自古以来传统的粮食;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它又成为近代化学工业,特别是塑料工业的重要原料。

    • 凼肥沤制方法及其微生物动态的研究

      1961, 4(8):23-29.

      摘要 (559) HTML (0) PDF 664.18 K (8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氹肥,是湖南农村中分布最广和使用最多的一种农家肥料(与长江下游各省的草塘泥很相类似),主要作水稻基肥。据调查:在一般施用区占水稻施肥量的70%左右,施得多的达90%以上。

    • 细菌肥料在水稻土上的应用

      1961, 4(8):30-34.

      摘要 (599) HTML (0) PDF 437.00 K (6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1.固氮菌肥料应用于肥沃的土壤如血马肝和直砂土,不论在田间的试验和盆栽的试验,均获得水稻作物产量的提高。
      2.固氮菌在血马肝和直砂土内的存活率比较多,在鸡屎土内则低,由于固氮菌的存在,大大加强了土壤和水稻根际细菌的活动性。
      3.鸡屎土不能显示菌肥的肥效,主要由于它的肥沃性差,缺乏足移的营养条件,土壤质地粘重,结构不好,处于强烈的还原情况,这对于微生物的活动有着不利的影响。
      4.细菌肥料的应用问题:(1)应施用当地的菌系菌剂,它们最适合于当地的生活环境。(2)制好的菌剂应立即施用,在包装良好的情况下,保存一个月,有益细菌已死去98.3%,在包装不良的情况下,情况更为恶劣。(3)菌肥必须施用于近根部,因为菌肥的扩散范围是不大的。(4)细菌肥料仅能作为一种辅助肥料,应跟上各项增产措施,即使在贫瘠的土壤上,亦能发挥有益的作用。

    • 石灰性土壤中磷的固定Ⅰ.土壤中有机质对磷酸固定的影响

      1961, 4(8):35-37.

      摘要 (750) HTML (0) PDF 286.80 K (7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1.土壤质地对磷的固定有直接关系,质地愈粘、小于0.01毫米颗粒愈多,磷的固定也愈强。
      2.有机质可以减少磷的固定。质地相同的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者磷酸固定量较小。
      3.石灰性土壤经磷饱和处理后,钙结合态磷的含量至少占全磷量的60%以上。

    • 红壤丘陵地区有机无机肥料的效果及其配合

      1961, 4(8):38-43.

      摘要 (707) HTML (0) PDF 612.23 K (7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试验结果说明:有机与无机肥料的当季功效及其后效与作物关系较小,主要受土壤中水、热条件的制约,在高温干旱季节中,有机肥料分解快,当季利用系数高,后效则低;而无机肥料因缺乏必要的水分,当季效果低,后效较高。在低温与湿润季节,有机肥料分解慢,无机肥料则有较好的效果,后效亦相反。如处于两者间的季节,则有机与无机肥料效果差异不大。因此,不依具体的土壤、气候与季节变化来考虑,武断地说有机肥当季效果低,后效高的结论,是不全面甚至是错误的。
      同时,试验结果也说明:有机肥料的功效不仅仅能直接供应植物所需要的养分,就红壤旱地而言,重要的还在于保水保肥以及改善土壤理化性质的作用。
      根据本省气候特点,有机无机肥料的混合比例大致是这样的:冬播作物可多施无机肥料,春播晚熟或夏播作物宜多施有机肥料;春播早熟作物一般有机与无机肥料各半为宜,如春暖早,可酌量多施有机肥料,若春季气温上升很慢,则应多施无机肥料。为了在红壤丘陵地区达到大面积平衡增产,这一分配原则与配合比例是经济而实用的,最能充分发挥有机与无机肥料的效果。

    • 应用亚甲基蓝测定土壤的吸收量

      1961, 4(8):44-47.

      摘要 (585) HTML (0) PDF 335.57 K (6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1.应用亚甲基蓝法测定土壤的阳离子交换量,可广泛适用于酸性土或石灰性土壤;且操作简便。
      2.测定了12种土壤,样品重复间误差在0.1%左右,其结果与Захарчук法及氟化铵法比较,结果接近。
      3.处理时间需间歇振荡48小时,使交换作用完全进行。4.土液比依有机质含量及阳离子交换量范围而定,有机质含量 > 1.5%,阳离子交换量在12毫当量/100克土以上者,以0.5:50为宜,以下者以1:50为宜。

    • 读“土壤地理学发展的方向和途径”一文以后的几点意见

      1961, 4(8):48-49.

      摘要 (586) HTML (0) PDF 238.76 K (6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最近读了本刊1961年第5期刘培桐等同志所发表的"土壤地理学发展的方向和途径"一文以后,感到启发很大,学习了很多东西,但从实际工作考虑,还觉得有些问题,特提出两点不同的意见,以供参考。

    • 天然放射性岩石对提高作物产量的作用

      1961, 4(8):50-52.

      摘要 (597) HTML (0) PDF 336.76 K (6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天然放射性岩石——流纹岩、蛇纹岩其化学成分为K、Na、Fe、Ga、Ba、Mg、Cu、Al、Si、Be、Mn、Ti、V、Sr、Ca、Zr等16种元素,其总放射性强度约为1·10-10居里/每克流纹岩。因此,这种岩石可作为一种天然放射性肥料施用。
      水稻、小麦施用这种岩石的效果,从盆栽试验结果得出:每盆(约相当于1/10000亩)施用剂量为5克,水稻较对照增产20%以上,小麦较对照增产10%左右。田间试验的结果,小麦每亩施用100斤较对照增产2.5-5.0-10%。洋芋(马铃薯)的田间试验结果每亩施用100斤较对照增产5%。
      据现有资料可以断定,施用这种岩石的增产原因,是因为这种岩石——流纹岩内含有微量的放射性物质,植物吸收后可刺激其生长发育,同时,还因含有丰富钾、钙、硅等以及十余种微量元素,因而施用后能提高作物的产量。

    • 施用氮肥与小麦倒伏的关系

      1961, 4(8):53-54.

      摘要 (651) HTML (0) PDF 203.75 K (7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高度水、肥、密的农业技术措施下,控制小麦倒伏是获得丰收的关键问题。造成倒伏的原因虽然很多,但由于肥料施用不当和不及时,特别是不合理的施用氮肥而造成严重倒伏还是普遍存在的。

    • 湖田洲地的改良和利用

      1961, 4(8):55-56.

      摘要 (577) HTML (0) PDF 240.00 K (6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力开发利用波阳湖滨的湖田、洲地,是江西省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一项重要的措施。

    • 棉花根外追肥的效果

      1961, 4(8):57-58.

      摘要 (626) HTML (0) PDF 161.03 K (6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植物的叶细胞与根细胞具有同样的吸附功能,通过地上器官对营养物质的吸附,逐步渗入叶组织,吸收后随体内液流输送到各部位的器官,组成有机物质而加强生命活动。这就是根外追肥的理论基础。

    • 盐渍土绿肥的栽培技术

      1961, 4(8):59-60.

      摘要 (619) HTML (0) PDF 248.85 K (6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引种绿肥,提高土壤肥力,改良盐渍土,是苏北盐土区农民群众历年来所积累的一项宝贵经验。我所为了解决在盐渍土上引种绿肥作物并为其增产找出理论根据来指导生产,从1955年即进行盐渍土种植绿肥的研究工作,几年来获得一些成果,兹介绍于下。

    • 小麦丰产施肥的几个问题

      1961, 4(8):61-64.

      摘要 (559) HTML (0) PDF 398.13 K (6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三年来我院小麦取得了连年丰收,主要是认真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的综合丰产技术。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对小麦施肥技术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分析和研究。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