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9年第31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文
    • 超积累植物吸收重金属机理的研究进展

      1999, 31(3):113-119.

      摘要 (670) HTML (0) PDF 260.50 K (18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综述了近十年来研究超积累植物吸收和储藏重金属的机理以及影响超积累植物吸收重金属的根际环境因素的进展,以期推动国内在这一国际热点领域的研究。

    • 长期施肥对土壤水分特性影响的研究

      1999, 31(3):120-125,131.

      摘要 (656) HTML (0) PDF 185.58 K (7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较为系统地研究了沈阳农业大学棕壤长期定位试验地施肥对土壤基本物理性质、持水特性及供水状况的影响。结果表明:经过15年不同施肥处理,耕地棕壤的基本物理性质和水分行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低吸力段,单施N肥处理提高了0~20cm土层土壤持水力,但降低了其释水能力,其它施肥处理降低了土壤的持水力,却增强了其释水能力。单施N肥处理0~20cm土层土壤吸湿水段(3.1~203.1 MPa吸力)持水力提高,最大吸湿水量和单分子层水量提高,其它施肥处理土壤持水力、最大吸湿水、单分子层水量则降低。施化肥处理土壤速效性有效水含量比对照下降4.71~19.76%,施有机肥处理土壤速效性有效水含量增加3.05~30.50%。不同施肥处理对土壤的供水强度影响不大。

    • 塔里木盆地冲积新成土土壤质地对土壤性状的影响

      1999, 31(3):126-131.

      摘要 (687) HTML (0) PDF 208.49 K (9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两个大剖面土壤质地的变化,分析了冲积新成土土壤质地对土壤性状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受土壤颗粒吸附的影响,细土层土壤有机质和全盐含量高于砂土层。在大量和微量元素中,细土层Fe2O3、Al2O3、P2O5、CaO、MgO、K2O、MnO、TiO2、V、Cr、Ni、Cu、Zn、Sr、Y、Nb、Th和Pb的含量高于砂土层,而SiO2、Na2O和Ba的含量低于细土层。由于土壤质地对土壤性状有明显影响,在土壤系统分类中亚类划分时应考虑土壤质地的因素。

    • 成都平原几种水稻土的固定态铵及其有效性

      1999, 31(3):132-135.

      摘要 (568) HTML (0) PDF 215.20 K (9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成都平原几种代表性水稻土的固定态铵含量、生物有效性及表土的固铵能力。各土壤的固定态铵含量和固铵能力因母质而异,发育于紫色土沉积物的水稻土固铵能力最高,发育于岷江冲积物的土壤次之,二者固定态铵含量均较高,发育于黄壤残积物的土壤固定态铵含量和固铵能力均最低。各土壤0~20cm土体中固定态铵储量平均占全氮储量的19.6%,0~100cm土体中则占全氮储量的32.6%。各土壤中有效性固定态铵的相对含量变动在1.4~24.9%间,平均0~100厘米土体中不能参与物质生物循环的固定态铵占全氮储量的27.8%。

    • 钾氮配施对土壤氮钾渗漏损失的影响

      1999, 31(3):136-139,168.

      摘要 (614) HTML (0) PDF 101.23 K (7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1994~1996年在江西鹰潭中国科学院红壤生态站的试验研究表明,钾氮配施使氮的渗漏损失减少,在油菜季节减少7.4%~10.3%;芝麻季节减少7.0%~21.6%;红薯季节减少27.2%~29.7%。渗漏损失的氮量占施入氮量6.6%~17.3%。钾氮配施的油菜、芝麻和红薯利用的氮增加2.9%~20.8%。产量增加4.1%~24.8%。施用钾肥增加钾的渗漏损失10.3%~61.1%,占施入钾量1.3%~3.5%。

    • 烤田对土壤速效性氮磷钾的影响

      1999, 31(3):141-143.

      摘要 (664) HTML (0) PDF 213.42 K (9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烤田能显著提高稻田土壤的氧化还原电位;烤田期间土壤的速效性磷钾和碱解氮含量都有一个先降后升再略有下降的现象,但复水后又基本恢复到烤田前的水平;不同施氮量处理碱解氮含量,刚开始烤田时差距较大,烤田复水后明显变小;烤田能明显提高稻田土壤的硝态氮浓度而显著降低铵态氨的浓度,但复水后又恢复到原先的水平,因此,烤田对稻田土壤速效性氮磷钾、铵态氨和硝态氮的浓度影响是短暂的。

    • 鄂南丘陵区棕红壤硼分级及时空分布

      1999, 31(3):144-148,154.

      摘要 (717) HTML (0) PDF 156.52 K (9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鄂南丘陵一典型集水面棕红壤的取样分析,结果表明,鄂南丘陵区棕红壤硼绝大部分以矿物态存在,热水溶性硼和交换性硼含量偏低。在高塝旱地和顶部坡地,含热水溶性硼较高,但有机硼、全硼和其它形态硼含量较低,硼的植物有效性不高,热水溶性硼存在明显的表层富集现象,硼的垂直迁移系数比较小。在中部旱地硼的垂直迁移较大,表层富集作用小,土壤含热水溶性硼低。底部水田,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虽然热水溶性硼次于高塝旱地,但其植物有效性最高,该类型的有机硼、全硼等各形态硼都较高。鄂南丘陵区棕红壤各形态硼均按规律周期性变化,大多数变化周期是半年。

    • 武夷山土壤分类参比

      1999, 31(3):149-154.

      摘要 (773) HTML (0) PDF 158.32 K (8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按照《中国土壤系统分类(修订方案)》,鉴定了武夷山垂直带中6个代表性剖面的诊断层、诊断特性和系统分类名称,并与发生学分类、美国土壤系统分类(ST制)以及世界土壤资源参比基础(WRB制)等不同分类系统中的土壤类别归属作了对比研究,为中国土壤系统分类(修订方案)在我国东南部山地丘陵区的应用提供示范。

    • 两种豌豆基因型对不同铁源利用的研究

      1999, 31(3):155-160.

      摘要 (583) HTML (0) PDF 177.98 K (7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水培和土培方法研究了两种豌豆基因型E107和Sparkle在供应4种铁源时的生物量,叶绿素含量,地上地下部铁含量,根系质外体铁量以及根系铁还原力状况。结果表明,Fe(Ⅲ)EDTA对豌豆的有效性最高,FeCl3次之:豌豆对难溶性的Fe(OH)3的利用程度取决于根系质子分泌能力和铁还原力,E107比Sparkle的利用能力更强。螯合态铁和难溶性铁不会形成大量的根系质外体铁。

    • 淮北地区夏播玉米制种优化施肥方案的研究

      1999, 31(3):161-163.

      摘要 (526) HTML (0) PDF 111.41 K (9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研究利用正交旋转组合设计,对玉米夏播制种的氮、磷、钾肥料,进行优化量比研究。结果表明:氮、磷、钾肥对产量作用顺序是:氮 > 磷 > 钾。获得高于3600kg/hm2的制种产量需施纯氮(N)231.2~262.5kg/hm2、磷(P2O5)130.5~154.5kg/hm2,钾(K2O)119.7~148.6kg/hm2;三者的合理配比为:1:0.58:0.54。

    • 安徽省水稻土有效硅状况及硅肥效果

      1999, 31(3):164-166.

      摘要 (542) HTML (0) PDF 192.04 K (11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安徽省水稻土有效硅含量具有明显区域分布特征。不同母质发育的水稻土有效硅含量顺序为:黄土性古河湖相沉积物 > 近代黄泛 > 淮河冲积 > 石灰岩 > 湖积物 > 下蜀黄土 > 长江冲积 > 紫色砂页岩和第四纪红土 > 板页岩和花岗岩。土壤pH值、土壤物理性粘粒含量与土壤有效硅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田间试验表明,在缺硅土壤上,水稻施用硅肥具有明显增产效果。

    • 推荐一本新书《土壤-植物营养学原理和施肥》

      1999, 31(3):167-168.

      摘要 (574) HTML (0) PDF 136.34 K (14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我很高兴地看到鲁如坤等箸述的《土壤-植物营养学原理和施肥》一书的出版。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