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年第37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专论与综述
    • 民以食为天食以净为本-论江苏省农产品清洁生产创新研究

      2005, 37(1):1-7.

      摘要 (765) HTML (0) PDF 719.91 K (12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产品清洁生产是保证食物安全的关键,是现代生产过程中运用的一种新的、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它是指通过对农业生产的全程控制或减少污染,生产出合格的卫生食品,以达到环境健康和人类食品安全的目的。江苏省于2002年1月启动了全省农业清洁生产技术与管理体系的试验示范研究。这项研究历时两年多,在省政府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与科研单位的共同配合下,已取得初步进展,积累了不少可值得借鉴的有关农业清洁生产的技术与管理体系的创新经验。本文是此项研究工作经验的综合总结,仅供有关方面参考。

    • 矿山复垦土壤重构的概念与方法

      2005, 37(1):8-12.

      摘要 (883) HTML (0) PDF 644.95 K (16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土壤学角度出发,对矿山土地复垦实践中的土壤重构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复垦土壤重构的概念,界定了土壤重构的内涵,对土壤重构进行了系统分类与概括,并提出了煤矿区土壤重构的一般方法。同时强调指出:土壤重构是土地复垦的核心内容;土壤剖面重构是土壤重构的关键;土壤重构需要与具体采矿工艺相结合;重构土壤的质量是检验土壤重构或农林草复垦成败的主要标准。

    • 金属尾矿砂的改良和植被重建研究进展

      2005, 37(1):13-19.

      摘要 (613) HTML (0) PDF 718.79 K (13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金属尾矿砂的理化性状以及所带来的环境影响进行了简要介绍和评述,着重从改良的角度论述了我国治理修复金属矿区尾矿砂的研究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将来的发展方向。

    • 土壤供氮能力研究方法进展

      2005, 37(1):20-24.

      摘要 (668) HTML (0) PDF 661.72 K (14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土壤供N能力确定合理施肥量,是保证作物高产、提高N肥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的基本途径。本文综述了土壤供N能力研究中常用的植物吸收法、室内矿化培养法、化学方法、田间原位测定法、总矿化N测定和土壤N矿化模型等方法,以期为选择合适的土壤供N能力研究方法提供依据。

    • 土壤/沉积物中天然有机质对疏水性有机污染物的吸附作用

      2005, 37(1):25-31.

      摘要 (723) HTML (0) PDF 714.26 K (2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土壤/沉积物中天然有机质的组成分析,阐述了天然有机物在吸附疏水性有机污染物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其中包括可溶性有机质的增溶作用和不溶性有机质的吸附作用。本文着重探讨了天然有机质结构的异质性对吸附作用的影响,导致吸附等温线的非线性,从而从土壤/沉积物有机质的微观结构上进一步解释了非线性吸附机理。

    • 蔬菜对土壤重金属吸收的差异与机理

      2005, 37(1):32-36.

      摘要 (784) HTML (0) PDF 691.66 K (18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我国蔬菜的重金属污染现状及其危害,讨论了重金属在蔬菜体内的积累、分布和迁移机制,从而为进一步开展蔬菜重金属吸收机理研究及其污染防治提供参考依据。

    • >研究报告
    • 城郊新建开发区土壤环境特征垂直变化分析

      2005, 37(1):37-40.

      摘要 (788) HTML (0) PDF 640.95 K (9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珠海城郊新建开发区南屏科技工业园区为例,通过5个土壤剖面采样与室内分析测定,研究了工业园区建设期间景观突变对土壤环境特征垂直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pH值和重金属元素As、Hg、Cu、Pb的含量垂直变化明显,并且随剖面样点的不同,变化情况有较大差异。剖面SP-A和SP-E上层呈酸性,下层呈强碱性;As、Hg、Cu含量垂直变化相似,5个剖面均呈上低下高趋势;而SP-A、SP-B和SP-C 3个剖面土样Pb的含量,上层明显高于下层;有机污染物六六六与DDT在各剖面土样中均可检出,平均含量分别为9.77×10-3 mg/kg、8.09×10-3 mg/kg,但垂直变化差异不明显。

    • 南京城郊蔬菜基地土壤有效态铅、锌、铜和镉的空间分异及其驱动因子研究

      2005, 37(1):41-47.

      摘要 (778) HTML (0) PDF 846.06 K (17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地统计学和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的方法,从小尺度区域角度上研究了南京城郊土壤中铅(Pb)、锌(Zn)、铜(Cu)和镉(Cd)4种重金属有效态含量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主要的影响因子。结果表明:(1)研究区土壤中有效Zn变异程度相对较大,有效Pb的变异程度相对较小,而有效Cu和Cd为中等程度变异。(2)研究区有效Pb、Zn含量空间分布具有中等程度的空间自相关性,而Cu、Cd空间分布具有强烈的空间自相关性;有效Zn、Cd的空间自相关尺度相对较大,而有效Cu、Pb相对较小。(3)研究区土壤中有效Pb的空间分布主要受交通影响,交通量越大的道路附近土壤中有效Pb含量越高;有效Zn主要受城市生活废水的影响,城市生活污水灌溉和城市地表径流是土壤中有效Zn积累的主要原因;有效Cu主要与蔬菜种植过程中有机肥(主要是牛粪)施用关系密切,有机肥施用量越大,土壤中有效Cu含量越高;有效Cd受地形影响较大,地形低洼处土壤中有效Cd含量相对较高。

    • 施肥对农田氮磷污染物径流输出的影响研究

      2005, 37(1):48-51.

      摘要 (656) HTML (0) PDF 642.85 K (15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施肥不当是造成农田地表径流N、P污染的主要原因。本文采用实地调查与模拟实验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不同肥料品种、不同施肥强度、不同施肥时间与方式对土壤地表径流N、P流失的影响。结果表明,农田径流N、P的流失量与肥料投入水平有一定的正相关性,施肥后土壤地表径流中总P浓度比未施肥前成倍增加。不同肥料品种以硝酸铵最易增加径流中N的含量;通过经济与环境协调分析,相对于其他处理而言,一定量的尿素与普钙配合施用可减少N、P流失,同时获得较高的白菜产量;就施肥方式而言,深施或穴施比表施可显著降低径流中N、P的流失量。

    • 麦秸覆盖对盐渍土肥力及作物产量的影响

      2005, 37(1):52-55.

      摘要 (666) HTML (0) PDF 629.71 K (10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田间条件下采用定位试验,研究了麦秸覆盖还田措施改良盐化潮土的作用和效果。结果表明:麦秸覆盖还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和N、P、K等养分,降低了土壤pH值,改善了土壤的物理性状,促进了土壤脱盐;麦秸覆盖还田减少了地面水分的蒸发,有效保持土壤水分,从而抑制了盐分向地表的积聚;麦秸覆盖还田为玉米的正常生长发育创造了良好的土壤肥力基础,使玉米比对照增产1470 kg/hm2,增产率为16.20%。

    • 长期不同施肥对玉米田间杂草种群组成的影响

      2005, 37(1):56-60.

      摘要 (643) HTML (0) PDF 673.76 K (1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田间小区试验,研究了长期不同施肥对玉米田间杂草种群组成的影响。结果表明:N、P、K平衡施用时,无论是施用有机肥,或是施用无机化肥,田间杂草的种群组成相似;不施用P肥能显著引起杂草种群组成的改变;不施用N肥也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施用K肥却无显著影响。主成分分析表明:土壤速效P是影响田间杂草种群组成最为重要的因子,而速效N则为第二重要因子。

    • 利用高效检测菌株对中慢生根瘤菌及红壤中自体诱导物的检测

      2005, 37(1):61-64.

      摘要 (797) HTML (0) PDF 668.13 K (11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高效的自体诱导物(AI)检测菌株KYC55检测中慢生根瘤菌属不同种菌株产生的AI,发现AI在中慢生型根瘤菌中广泛存在,AI在酸性条件下比较稳定。选用酸性土壤(红壤)作为材料,乙酸乙酯抽提并检测其AI,发现生境条件、采样时间及保存条件都对AI的稳定性有影响。

    • 盐胁迫条件下不同栽培措施对棉花生长的调控作用研究

      2005, 37(1):65-68.

      摘要 (762) HTML (0) PDF 626.46 K (10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盐胁迫对棉花生长的影响以及不同栽培措施对盐胁迫下棉花幼苗生长和产量形成的调控作用。结果表明,在含盐量为3.0 g/kg的土壤上,棉花生长受到明显抑制,幼苗功能叶叶面积和生长速率明显下降,果枝数和棉铃数减少,产量和生物量降低;施用有机肥处理能改善盐胁迫下棉花幼苗生长,促进棉苗果枝和棉铃的形成,提高棉花产量和生物量。

    • 土壤总盐、pH及总碱度空间变异特征研究

      2005, 37(1):69-73.

      摘要 (801) HTML (0) PDF 833.46 K (15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新垦土地以15m×15m的网格分3层采集土壤样品,对不同层次土壤总盐、pH及总碱度的空间变异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土壤总盐含量普遍较低,土壤表层积盐作用不明显;土壤pH及总碱度较高,普遍达到碱化指标;不同层次土壤总盐与总碱度为中等程度变异水平,pH为弱变异水平;不同层次土壤总盐、pH及总碱度的空间变异特征具有一定的差异,但结构性因素对三者的空间变异起主导作用。利用Kriging插值法绘制土壤盐分、pH及总碱度的等值线图,可以作为土壤盐碱改良的依据。

    • 不同石漠化程度岩溶峰丛洼地系统景观格局的比较

      2005, 37(1):74-79.

      摘要 (740) HTML (0) PDF 887.78 K (13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花江岩溶峡谷区南坡不同石漠化程度的5个独立的岩溶峰丛洼地系统景观要素的实测数据,分析了多样性、优势度、破碎度、分离度等景观格局指标的变化规律及其所指示的生态学意义。结果表明,这些指标在不同峰丛洼地系统都能较好地评价石漠化过程中景观格局的动态变化规律,对分析石漠化土地的发展趋势具有较好的指示意义。但多样性指数、优势度指数、均匀度指数也与各峰丛洼地系统的景观基质有关,在不同石漠化程度的峰丛洼地系统中,反映的景观生态意义是不一样的。本文的研究情况表明,岩溶生态系统石漠化过程更大程度上决定于斑块类型的分布部位、破碎度与连接度等,而不仅仅是裸岩与植被面积的绝对数量比例。景观格局分析不仅强调面积,而且还考虑所研究石漠化土地的空间分布特征(格局)、景观组成特点与石漠化过程的关系和对石漠化的影响,在石漠化程度判定和石漠化指标的研究中景观格局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 大气CO2浓度升高和氮肥施用对小麦生长期间土壤溶液阴离子含量的影响

      2005, 37(1):80-84.

      摘要 (595) HTML (0) PDF 742.86 K (12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中国稻/麦轮作FACE (Free-Air CO2 Enrichment)平台上,采用根际土壤溶液取样器来研究大气CO2浓度升高和不同N肥水平对小麦生长期间土壤溶液离子组成的影响。结果表明,高CO2浓度条件对土壤溶液pH值无显著影响,但却普遍降低土壤溶液中Cl-、NO3-和SO42- 3种主要阴离子含量;相对于N 150 kg/hm2施N水平,N 250 kg/hm2施用量显著降低土壤溶液中NO3-含量,同时也明显降低Cl-和SO42-含量。

    • 植病生防芽孢杆菌的分离筛选与初步鉴定

      2005, 37(1):85-88.

      摘要 (760) HTML (0) PDF 887.69 K (16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山东和江苏采集的菜园土样中分离筛选得到4株芽孢杆菌B15、B110、B113和B122,它们均对植物病原真菌具有较强的拮抗能力且具有广谱性。4株芽孢杆菌可以致使黄瓜枯萎病原菌菌丝生长形态异常,出现菌丝前端膨大或变细、菌丝扭曲、分支加剧、生成大量圆珠形囊状体和原生质凝聚等异常现象。通过对4个菌株培养物形态特征的观察和一系列的生理生化实验得到其初步鉴定结果,其中B15和B113为短短芽孢杆菌(Brevibacillus brevis),B110为多粘类芽孢杆菌(Paenibacillus polymyxa),B122为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

    • 江苏省如皋市长寿现象与土壤环境关系研究初探

      2005, 37(1):89-94.

      摘要 (810) HTML (0) PDF 889.20 K (16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江苏省如皋市以每百万人口中拥有134位100岁以上老人而成为闻名中外的长寿之乡。该市内100岁老人比率总体上由东向西、由北向南递减,东南部100岁老人分布较为集中,中部和西部分布较少;且90岁以上高龄人口分布也呈相似的分布趋势。这一分布特征与该地区土壤类型的空间分布特征极其相似,具体表现为普通简育水耕人为土和水耕暗色潮湿雏形土分布区的长寿老人比率显著高于石灰淡色潮湿雏形土分布区的长寿老人比率。这些特征表明长寿现象与土壤环境有一定的相关性。

    • 柑橘砧木和砧穗组合对丛枝菌根发育的影响

      2005, 37(1):95-99.

      摘要 (574) HTML (0) PDF 679.14 K (11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2003年8月研究了田间5种不同砧穗组合的柑橘品种和盆栽的5种柑橘砧木(包括2种异源四倍体体细胞杂种砧木)对丛枝菌根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柑橘丛枝菌根侵染幅度为4.88%~40.52%,土壤内孢子密度不等,大致在347~750个孢子/kg (干土)内。田间菌根侵染率和孢子密度在不同土层深度的分布以深度10~20 cm为最高。遗传关系相近的国庆1号/枳和国庆4号/枳组合间以及红肉脐橙/罗伯逊脐橙36号/枳和纽荷尔脐橙/罗伯逊脐橙36号/枳间的丛枝菌根发育没有显著差异,与红肉脐橙和纽荷尔脐橙遗传关系远的脐血橙组合,较红肉脐橙和纽荷尔脐橙组合的孢子密度间有极显著差异。红桔+枳的菌根侵染率和土壤孢子密度均最高,且显著高于其他4种砧木。盆栽砧木孢子密度与菌根侵染率呈显著正相关性。10种试材的根围土壤孢子密度与菌根侵染率间呈极显著正相关性。

    • 甲基对硫磷降解菌DLLBR在青菜及根际土壤中的定殖研究

      2005, 37(1):100-104.

      摘要 (775) HTML (0) PDF 749.50 K (19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GFP基因标记的甲基对硫磷降解菌DLLBR接入100 ml LB培养基,过夜培养达到1010 cfu/ml,浇灌到盆钵试验的800 g土壤中,20天后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检测其在小青菜植株根部和植株内的定殖及分布。结果表明标记菌株能够在植株根圈较好地定殖,也能在植株内定殖。30天后将植株各段研磨破碎,涂布LB平板计数发光菌落数,在根内的定殖数为104 cfu/g根,在茎内的定殖数为102 cfu/g茎。结果还发现与不接菌的对照相比,处理促进了植株内细菌群落结构的变化,尤其是芽孢杆菌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接菌45天后通过土壤计数检测发现,标记菌株在土壤中的存活力很高,能达到106 cfu/g土,同时也发现与对照相比,接菌的土壤细菌群落结构明显发生了变化,细菌种类变化不大,但芽孢杆菌的数量明显增加。

    • 水稻土中有机氯农药残留测定方法比较

      2005, 37(1):105-108.

      摘要 (661) HTML (0) PDF 688.51 K (10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国标方法对土壤中有机氯农药六六六、DDT残留的测定结果,并与美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USEPA 8080方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本研究条件下USEPA 8080方法对土壤中有机氯农药残留的测定结果显著高于国标方法,但USEPA 8080方法测定结果仅比国标方法测定结果高14%,可以认为两种方法都适用于一般性的研究。

    • >书评与快讯
    • 新世纪的土壤地理学教程-评李天杰等著《土壤地理学》(第3版)

      2005, 37(1):109-112.

      摘要 (660) HTML (0) PDF 595.51 K (12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这是对高等教育出版社新近出版的、由李天杰教授等编著的《土壤地理学》一书的评述,指出其主要特点和意义,认为这是一本有时代特点的好的教科书。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