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
    骆永明
    1999, 31(5):261-265,280.
    [摘要](799) [HTML](0) [PDF 299.03 K](1333) [Cited by](157)
    摘要:
    本文就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吸取、植物稳定、植物挥发这三种植物修复技术国际研究与发展的态势作一描述,以进一步推动我国在土壤生物修复这一世界科学前沿领域的研究。
    2  石灰性土壤无机磷分级的测定方法
    顾益初 蒋柏藩
    1990, 22(2):101-102,110.
    [摘要](673) [HTML](0) [PDF 260.61 K](1726) [Cited by](155)
    摘要:
    本分级体系适用于石灰性土壤、中性土壤以及无机磷酸盐中磷酸钙占有较大比例的土壤或其它沉积物。
    3  土壤微生物量及其在养分循环和环境质量评价中的意义
    何振立
    1997, 29(2):61-69.
    [摘要](882) [HTML](0) [PDF 742.97 K](3681) [Cited by](152)
    摘要:
    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在土壤微生物包括微生物碳、微生物氮、微生物磷和微生物硫及其周转,与碳、氮、磷和硫的循环及植物有效度之间的关系;土壤微生物量与环境的关系包括重金属和农药污染对土壤微生物量及活性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同时就土壤微生物量今后的研究重点提出一些看法和展望。
    4  区域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选取的概念框架研究
    左伟 周慧珍 王桥
    2003, 35(1):2-7.
    [摘要](642) [HTML](0) [PDF 198.48 K](3302) [Cited by](124)
    摘要:
    在全球区域和我国范围内,生态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局部地区的生态安全态势甚至已经损坏了社会经济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但是从学术层面上的区域生态安全研究,尚未真正开展起来。本文研究建立的区域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选取的概念框架和提出的区域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将为区域生态安全评价研究和生态环境管理实践提供理论基础。
    5  农田氮、磷的流失与水体富营养化
    司友斌 王慎强 陈怀满
    2000, 32(4):188-193.
    [摘要](690) [HTML](0) [PDF 215.90 K](3635) [Cited by](112)
    摘要:
    农田氮、磷的流失,不仅造成化肥的利用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上升,还对水环境造成污染,引起水体富营养化。本文讨论了农田氮磷流失对水体富营养化的贡献、农田氮磷流失途径及影响因素,提出了减少农田氮磷流失、控制水体富营养化的措施。
    6  土壤质量与持续环境Ⅱ.土壤质量评价的碳氮指标
    孙波 赵其国 张桃林
    1997, 29(4):169-175,184.
    [摘要](752) [HTML](0) [PDF 627.38 K](1879) [Cited by](111)
    摘要:
    土壤质量评价中碳氮指标的表示方法很多,其中生物活性碳、氮能敏感地反映土壤质量的变化,是重要的评价指标,但其测定困难,在土壤质量评价中的认识并不统一。本文对《土壤质量与持续环境》(美国土壤学会1994年发行)一书中土壤质量评价在碳氮方面的指标、测定方法以及土地利用管理对这些指标的影响进行了评述。
    7  农田氮素淋失研究进展
    张国梁 章申
    1998, 30(6):291-297.
    [摘要](878) [HTML](0) [PDF 589.94 K](2303) [Cited by](111)
    摘要:
    本文概述了农田氮素淋失的研究进展。指出了氮素淋失的农学和环境学意义,描述了氮素迁移过程和机理,介绍了主要的模拟模型。对气候、土壤、作物和肥料等影响氮素淋失的主要因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比较。介绍了氮素淋失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及其工作难点。最后从"农业最佳管理措施"的高度提出了防止氮素淋失的对策,并提出了氮素淋失研究未来的工作重点。
    8  土壤肥力数值化综合评价研究
    骆伯胜 钟继洪 陈俊坚
    2004, 36(1):104-106,111.
    [摘要](839) [HTML](0) [PDF 149.49 K](2867) [Cited by](105)
    摘要:
    以林地砖红壤为例,对土壤各肥力因子进行系统数值化处理,通过隶属度函数模型和偏相关分析,确定了土壤各肥力因子的隶属度值及其权重,建立了土壤肥力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本体系对雷州半岛桉树砖红壤的综合肥力水平进行了分析和探讨,研究结果显示林地砖红壤其土壤综合肥力水平并不高,绝大部分土壤属于较低或极低水平,与实际土壤生产水平完全吻合。
    9  土壤有机碳储量及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金峰 杨浩 赵其国
    2000, 32(1):11-17.
    [摘要](768) [HTML](0) [PDF 256.16 K](3862) [Cited by](98)
    摘要:
    本文论述了碳循环对气候系统的影响,阐明了土壤有机碳储量研究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国内外有关土壤有机碳储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的最新进展。
    10  土壤质量与持续环境——Ⅲ.土壤质量评价的生物学指标
    孙波 赵其国 张桃林 俞慎
    1997, 29(5):225-234.
    [摘要](739) [HTML](0) [PDF 902.40 K](1736) [Cited by](98)
    摘要:
    土壤生物是维持土壤质量的重要组分,土壤生物学指标能敏感地反映土壤质量的变化,是土壤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目前仍十分缺乏这方面的指标。本文对《土壤质量与持续环境》(美国土壤学会1994年发行)一书中土壤质量评价的生物学指标进行了评述。
    11  污泥的土地利用及其环境影响
    乔显亮 骆永明 吴胜春
    2000, 32(2):79-85.
    [摘要](858) [HTML](0) [PDF 247.93 K](2500) [Cited by](93)
    摘要:
    本文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污水污泥处置与利用的现状和趋势;重点综述了污泥土地利用的途径、利益、风险、管理以及我国近十年来研究进展;认为将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污泥作为一种有机肥料或土壤改良剂进行土壤利用,将成为我国污泥处置与利用方面很有应用前景的一种途径,但有必要开展污泥土地利用后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影响评价、控制管理等方面的长期研究。
    12  设施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发生机理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郭文忠 刘声锋 李丁仁 赵顺山
    2004, 36(1):25-29.
    [摘要](765) [HTML](0) [PDF 173.24 K](2430) [Cited by](86)
    摘要: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设施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发生的现状,以及盐渍化条件下蔬菜的危害程度,生理生化反应,特别是设施蔬菜土壤盐渍化与土壤和蔬菜硝酸盐含量的关系,并就设施蔬菜土壤次生盐渍化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13  我国土壤钾素研究和钾肥使用的进展
    谢建昌 周健民
    1999, 31(5):244-254.
    [摘要](772) [HTML](0) [PDF 369.44 K](2935) [Cited by](84)
    摘要:
    回顾了建国以来我国土壤钾素研究和钾肥使用的历程,分别就钾肥效应,钾肥有效施用条件,土壤含钾矿物和钾的固定、释放,土壤钾素含量、状态和有效性,土壤钾素供给能力的评定,农田钾素循环和平衡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综述。从全国来看,钾肥用量在逐年增长,钾肥所占比例在逐步增加,但与需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应继续增加钾肥在化肥中的比重。在研究今后农业持续发展中的钾肥需求量时,除了应看到我国农田土壤钾素肥力下降、钾肥有效地区在不断扩大的趋势外,世界各国的用肥比例也可作为借鉴。
    14  根际微生物研究进展
    陆雅海 张福锁
    2006, 38(2):113-121.
    [摘要](975) [HTML](0) [PDF 779.79 K](4298) [Cited by](82)
    摘要:
    根际是土壤-植物生态系统物质交换的活跃界面。植物作为第一生产者同化大气CO2,将部分光合产物转运至地下,激发土壤微生物的生长和新陈代谢;土壤微生物则将有机态养分转化成无机形态,利于植物吸收利用。这个植物-微生物的互作关系维系和主宰着陆地生态系统的功能。自从100年前德国科学家Lorenz Hiltner提出根际概念以来,根际研究方兴未艾,研究内容不断得以丰富和发展。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技术在土壤环境领域的应用,根际微生物研究出现快速发展的趋势。本文根据2004年在慕尼黑召开的第一届国际根际大会交流内容、结合近年来国际上报道的研究动向,对根际微生物研究方法、根际微生物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功能、转基因生物的环境安全和根际微生物生物修复技术等内容作一综述。期望我国的根际微生物研究能在基础和应用领域得到快速发展。
    15  浮床香根草对富营养化水体氮磷去除动态及效率的初步研究
    马立珊 骆永明 吴龙华 吴胜春
    2000, 32(2):99-101.
    [摘要](623) [HTML](0) [PDF 115.94 K](1924) [Cited by](77)
    摘要:
    采用浮床种植香根草技术初步研究了香根草对富营养化水体中主要养分氮、磷元素的去除动态及效率。试验结果表明,浮床香根草技术是一种潜在的利用植物修复富营养化水体的有效途径,这为发展利用浮床陆生植物治理富营养化水域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16  我国红壤的退化问题
    赵其国
    1995, 27(6):281-285.
    [摘要](827) [HTML](0) [PDF 371.00 K](2388) [Cited by](73)
    摘要:
    本文分析了我国南方红壤的土壤侵蚀,肥力贫瘠,土壤酸化与污染等因素对红壤退化的长期影响,从而提出解决我国红壤退化的系统研究内容,这对提高我国红壤地区土壤生产力,促进农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7  土壤微生物在促进植物生长方面的作用
    吴建峰 林先贵
    2003, 35(1):18-21.
    [摘要](780) [HTML](0) [PDF 137.55 K](6150) [Cited by](73)
    摘要:
    土壤微生物与植物的根系形成一个稳定的动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植物的根系为土壤微生物提供养分,土壤微生物反过来也促进了植物根系的发育,从而促进了植物的生长,从而促进了植物的生长。本文就土壤微生物生长特性,从7个方面阐述了土壤微生物对植物的促进作用。
    18  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研究Ⅰ.金属富集植物Brassica juncea对铜、锌、镉、铅污染的响应
    蒋先军 骆永明 赵其国 吴胜春 吴龙华 乔显亮 宋静
    2000, 32(2):71-74.
    [摘要](813) [HTML](0) [PDF 159.34 K](2217) [Cited by](65)
    摘要:
    用来修复污染土壤的理想植物应具有高的生物量并能忍耐和积累污染物。印度芥菜(Brassica juncea)能富集多种重金属且生物量较大。本文研究了Zn、Cd、Cu、Pb 4种重金属对印度芥菜生长的影响,特别是重金属对印度芥菜地上部生物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含Cu 250 mg/kg、Pb 500mg/kg或Zn 500mg/kg的污染土壤上,印度芥菜能够忍耐,正常生长。印度芥菜在含Cd 200 mg/kg的土壤上发生镉毒而出现失绿黄化症状,Cd与中等浓度的Zn、Cu、Pb共存时毒害更为严重。这种植物适合Cu、Zn、Pb中等污染土壤的修复。
    19  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王慎强 陈怀满 司友斌
    1999, 31(5):255-260.
    [摘要](671) [HTML](0) [PDF 276.10 K](1857) [Cited by](64)
    摘要:
    建国以来,特别是近二十年来,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工作有了长足进步,并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本文简单回顾了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科学的发展历程,综述了土壤环境污染的类型、治理途径和研究进展,并提出了该领域近期研究的设想。
    20  土壤质量研究进展与方向
    张桃林 潘剑君 赵其国
    1999, 31(1):1-7.
    [摘要](725) [HTML](0) [PDF 214.80 K](1028) [Cited by](62)
    摘要:
    本文在简要介绍和分析土壤质量的概念及其与持续农业的关系、土壤质量的评价方法、土壤质量变化和土壤退化的动因、危害及动态监测方法等方面的最新国际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对我国今后土壤质量研究工作的方向和重点领域提出了建议。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