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土壤学报》编委会南昌会议纪要
  • 分享:
  • 0

 

《土壤》《土壤学报》编委会南昌会议纪要

 

《土壤》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土壤学报》编委会第六次会议于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三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期间20191012日在南昌召开。本次会议共有20余位编委出席。会议由《土壤》主编、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颜晓元研究员主持。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两个环节。首先,由《土壤》《土壤学报》两刊编辑部主任陈德明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两刊来稿情况、稿件审理录用与出版情况,两刊在国内期刊界的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二是针对两刊存在的问题及期刊的发展,与会编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

1、针对《土壤》期刊出版周期较长的问题,在稿源充足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降低稿件录用率,提高稿件录用门槛,保证期刊学术质量,减少稿件积压;鼓励论文简洁发表;有条件的情况下,实现论文次要信息的电子发表,如作为电子附件的形式。

2、针对中文期刊优秀稿源流失的问题,两刊设立优秀论文奖,每年度从发表的论文中由编委推荐并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予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

3、针对学术不端问题,在期刊“收稿后、刊发前”二次查重的基础上,和作者签订“数据未以任何途径发表”承诺书。

4、大力发挥编委会及编委的作用,邀约编委撰写本专业领域综述性文章,编委会或编委为期刊邀约前沿性研究论文和综述性文章。

5、加强期刊微信公众号、专家群、作者群建设和管理,加强期刊信息及相关信息推送,促进期刊多形式、多视角、多媒体学术传播,增强期刊显示度,提升期刊影响力。

6、定期召开编委会,明确编委职责,共商共享,确保期刊的良性发展。

 

 

《土壤》《土壤学报》编辑委员会

二○一九年十月十六日

 

发布日期:2019-10-16浏览次数:

本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