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字段 检索词
  土壤  2020, Vol. 52 Issue (3): 532-538  DOI: 10.13758/j.cnki.tr.2020.03.016
0

引用本文  

徐源洲, 张力浩, 魏志敏, 张旭辉, 赵晨雨, 李辉信, 胡锋, 徐莉. 硫酸根自由基高级氧化技术对污染场地多环芳烃的修复效果研究. 土壤, 2020, 52(3): 532-538.
XU Yuanzhou, ZHANG Lihao, WEI Zhimin, ZHANG Xuhui, ZHAO Chenyu, LI Huixin, HU Feng, XU Li. Effects of Sulfate Radical Advanced Oxidation Technology on PAHs Remediation in Contaminated Sites. Soils, 2020, 52(3): 532-538.

基金项目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KYZ20162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101292)资助

通讯作者

徐莉, (xuli602@njau.edu.cn)

作者简介

徐源洲(1993—),男,山东潍坊人,硕士研究生,从事土壤污染修复研究。E-mail: 2016103028@njau.edu.cn
硫酸根自由基高级氧化技术对污染场地多环芳烃的修复效果研究
徐源洲 , 张力浩 , 魏志敏 , 张旭辉 , 赵晨雨 , 李辉信 , 胡锋 , 徐莉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南京 210095
摘要:硫酸根自由基高级氧化技术(sulfate radical (SO4·-) based 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es, SR-AOPs)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降解土壤有机污染物的原位氧化修复技术。然而,关于SR-AOPs降解土壤多环芳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的报道相对较少。本研究以南京某炼钢厂附近土壤作为试验样本,通过设置不同比例混合体系的过硫酸钠(Na2S2O8)和亚铁离子(Fe2+)以及反应不同时间,探究SR-AOPs对土壤中16种PAHs的修复效果以及最佳技术方案。结果表明:Na2S2O8和Fe2+的配比会显著影响土壤PAHs的降解效果,当两者比例达到10:1时,即Na2S2O8用量为5 mmol/g,Fe2+用量为0.5 mmol/g,反应时间为24 h时,PAHs总降解率最高,可达到29.32%;不同环数的PAHs决定了SR-AOPs的降解效果,其中SR-AOPs对四环PAHs降解效率最高,总降解率达到37.32%;此外,降解效率随反应时间增加而增加,在24 h达到效果最佳。因此,本研究结果可为SR-AOPs修复土壤PAHs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硫酸根自由基    多环芳烃    污染场地    降解效率    修复    

多环芳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简称PAHs)是一类持久性有毒有机污染物,通常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以稠环、直链、角状等方式相连的苯环,根据环数可以划分为低环(2 ~ 3环)、中环(4环)、高环(5 ~ 6环)3种类型[1-2]{金赞芳, 2001 #201}。随着全球工业化的发展,PAHs常通过工业泄露以及废物、废气的不合理排放等途径进入水、大气以及土壤环境。由于PAHs具有持久性、普遍性和较低的水溶性,辛醇水分配系数较高,且易附着于土壤颗粒,因此,土壤是PAHs的主要载体[3-4]。土壤中的PAHs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对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5]。因此,研究如何有效降解土壤中的PAHs对环境友好发展和保护人体健康都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化学氧化修复技术具有降解周期短、适用于多种类别与浓度的污染物、成本价格低等一系列优点,在场地污染土壤修复工程中被广泛应用[6]。化学氧化修复技术有很多不同类型,常见的有芬顿(Fenton)技术,即利用亚铁离子(Fe2+)为催化剂和H2O2反应产生强氧化性的自由基羟基自由基(·OH),可有效降解PAHs[7-8]。硫酸根自由基(SO4·-)是另一种常见的强氧化性自由基。它的反应原理为通过添加Fe2+活化过硫酸钠(Na2S2O8),使得Na2S2O8本身的-O-O-断裂产生具有强氧化性的硫酸根自由基(SO4·-),通过与PAHs发生电子转移发生反应,从而降解土壤中的PAHs[9]。相比芬顿技术,硫酸根自由基高级氧化技术(sulfate radical (SO4·-) based 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es, SR-AOPs)具有稳定性好、pH适用范围广、对环境友好等特点[10]

目前,国内外主要集中于对单一多环芳烃的污染土壤进行SR-AOPs修复研究,通过Fe2+活化Na2S2O8来降解土壤典型的PAHs:如萘、蒽、苊,在它们单一污染1 000 mg/kg浓度下,一周之后,萘、蒽、苊的降解率分别可以达到约35%,20%,30% [11]。也有少量研究复合PAHs污染土壤的修复研究,但大多通过人为外加高浓度PAHs来实现,有研究通过SR-AOPs修复人为添加340 mg/kg的PAHs污染土壤,通过调整温度并且加入柠檬酸盐螯合铁等手段,当温度为60 ℃时最优降解效率达到73.3%[12]

也有研究针对活化Na2S2O8降解焦化场地高浓度PAHs污染的土壤,但修复效果并不理想,降解效率仅能达到22.19%[13]。因为实际污染场地的土壤由于长期受到污染,成分复杂且PAHs的浓度较低,因此,提高了土壤修复的难度,为了有效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在充分模拟实际污染土壤的条件下,创造出一种有效修复PAHs污染土壤的技术。

此外,多项研究表明土壤中PAHs的降解效率Na2S2O8跟Fe2+的比例影响,例如在化学氧化修复PAHs污染的底泥中,随着Na2S2O8和Fe2+比例的增加,PAHs去除率逐渐增加,之后出现稳定平台,在Na2S2O8浓度为4 mmol/g,Fe2+为0.5 mmol/g时,最高去除率能达到88%[14]。同时土壤的性质也会影响PAHs的降解效率,研究表明随着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增加,SR-AOPs对PAHs的降解率降低;随着土壤pH升高,SR-AOPs对PAHs降解率升高,在pH 7 ~ 8达到最大[15]。除了以上因素外,PAHs本身的分子性质也会影响SR-AOPs的修复效果,研究表明随着PAHs本身电位电势不同会影响其降解效率[16]。因此很多电化学修复技术研究对电位电势影响PAHs降解效率关注较多,但是在化学修复技术研究中对影响其降解效率关注较少。

因此,本研究以某炼钢厂长期污染的自然土壤为对象,通过调整Na2S2O8跟Fe2+的不同配比、不同反应时间,获得最佳的SR-AOPs方案,同时比较该技术对不同环数PAHs的去除效率,分析影响降解效率的因素,为之后的污染场地实际修复应用提供基础数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60,美国,安捷伦公司);恒温振荡器(金坛市江南仪器厂);超声波清洗器(昆山禾超声仪器有限公司);pH计(德国,Sartorius公司);电子天平(SHIMADAU公司);旋转蒸发仪(德国BUCHI公司);超纯水仪(南京易普易达发展有限公司制造);离心机(安徽中科中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冷冻干燥机。

过硫酸钠(Na2S2O8)、七水合硫酸亚铁(FeSO4·7H2O)均为分析纯,购于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甲醇(Methanol,CH3OH)、丙酮(Acetone,C3H6O)、正己烷(Hexane,C6H14)、二氯甲烷(dichloromethane,CH2Cl2)均为HPLC级,购自于上海安谱科学仪器有限公司;16种多环芳烃标准溶液1 000 mg/L,组分为萘(NAP),二氢苊(ACY),苊(ACE),芴(FL),菲(PH),蒽(AN),荧蒽(FLU),芘(PY),䓛(CH),苯并蒽(BaA),苯并b荧蒽(BbF),苯并k荧蒽(BkF),苯并芘(BaP),二苯并蒽(DA),苯并苝(BP),茚并芘(IP)购自于北京市百灵威试剂有限公司;试验用纯水由Millipore Elix 5系统制备。

1.2 供试土壤

供试土壤取自南京某钢铁厂基地。采集厂区附近用地表层0 ~ 30 cm土壤。去除土壤中根茎、石子等杂物,均匀混合后置于室内风干,再研磨后过20目筛。土样于玻璃瓶中常温保存。

土壤有机质含量为18.74 g/kg,pH为6.4,有效铁含量为6.63 mg/kg,全氮含量为0.87 g/kg,全磷含量为0.7 g/kg,全钾含量为0.24 g/kg。经分析,土壤中多环芳烃总浓度为32.68 mg/kg,16种多环芳烃的各自浓度如表 1所示。

表 1 供试土壤中16种多环芳烃的浓度 Table 1 Concentrations of PAHs in tested soils
1.3 试验设计

本试验采用SR-AOPs降解土壤中多环芳烃的方法,试验于2017年8月25日在南京农业大学土壤生态实验室开展,共设9个处理,每个处理4次重复,在保证Fe2+浓度不变的条件下,改变Na2S2O8的浓度。具体见表 2。称取5 g供试土壤,置于30 ml棕色玻璃瓶中,按照表 2添加相应剂量的氧化剂,补充去离子水为田间持水量的60%。用保鲜膜密封后,置于生化培养箱25 ℃黑暗培养。在12、24和48 h分别采集土壤样品,冷冻干燥后,4 ℃保存待测。

表 2 试验处理 Table 2 Experimental treatments
1.4 PAHs的提取和测定

取2 g土壤样品于30 ml玻璃离心管中,加入10 ml二氯甲烷,盖紧后于超声水浴中超声萃取1 h,后4 000 r/min离心10 min。取3 ml上清液过层析柱(上层2 g无水硫酸钠,下层2 g硅胶)净化并用11 ml 1:1的二氯甲烷和正己烷溶液洗脱,过柱后萃取液和洗脱液收集至旋转蒸发瓶。40 ℃恒温下浓缩至干。用甲醇润洗定容到2 ml。过0.22 μm孔径有机相滤膜后。HPLC/UV-FLD分析[17]

本试验采用外标法定量,通过16种PAHs的标准品的不同浓度做标准曲线,根据峰面积,计算待测物的浓度。16种PAHs中苊烯不适用荧光检测,因此仅用紫外检测该物质,其余物质采用荧光定量检测,采用梯度淋洗和紫外、荧光检测器串联的方法分离检测16种PAHs,紫外和荧光检测均采用波长切换,并且紫外检测器开启双波长检测模式。此种方法可消除干扰物质的影响,分离效果好,出峰尖锐、对称。对于紫外检测器,PAHs浓度0.01 ~ 5 mg/L范围内,16种PAHs的线性相关系数均在0.999 1以上,检出限为0.000 5 ~ 0.006 mg/L。对于荧光检测器,PAHs浓度0.001 ~ 0.4 mg/L范围内,15种PAHs的线性相关系数均在0.999 3以上,检出限为0.000 07 ~ 0.000 7 mg/L。标线梯度设置为0.005、0.01、0.05、0.1、0.5、5 mg/L。供试土壤样品中16种PAHs的方法回收率为60.59% ~ 104.4%。

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条件色谱柱:Waters PAH C18 (250 mm×4.6 mm, 5 μm);流动相:A:水,B:甲醇,流速1.0 ml/min,进样体积20 μl,柱温30 ℃。流动相梯度洗脱程序:0 min,80% B;7 min,80% B;10 min,100% B;30 min,100% B;35 min,80% B;40 min结束。

1.5 数据分析

试验数据采用SPSS 18.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其中显著性水平P取0.05,相关性分析采用Pearson分析。图形绘制采用Sigmaplot 12.5。

2 结果与讨论 2.1 土壤多环芳烃的去除效果

图 1可知,过硫酸钠(Na2S2O8)和亚铁离子(Fe2+)不同配比对土壤中PAHs的降解效果不同,随着Na2S2O8浓度的增大,PAHs降解率增加,Na2S2O8剂量增加到5 mmol/g时,降解率达到最高,后续即使进一步增加Na2S2O8至6 mmol/g,PAHs降解效率也不会增加。由此表明,一定范围内,PAHs的去除率随着氧化剂剂量的增加而升高,超过一定的范围,PAHs的去除率基本不再增加。

(图中小写字母不同表示同一培养时间不同处理间差异显著(P < 0.05)) 图 1 不同培养时间不同处理PAHs的降解率 Fig. 1 Degradation rates of PAHs at different time under different treatments

已有报道对炼钢厂土壤中PAHs的修复效果研究中,硫酸根自由基高级氧化技术(SR-AOPs)降解PAHs的效率也出现了先升高后稳定的现象,SR-AOPs对总PAHs的降解效果随着氧化剂添加量的提高而提高,其中当Na2S2O8剂量为4 mmol/g时达到最优效果[18],但是本试验中最优Na2S2O8剂量5 mmol/g与此有一定差异,原因可能是有机质含量的差异,前文中有机质含量为13.29 g/kg,但是本试验有机质含量为18.74 g/kg,有文献报道随着有机质含量越高,消耗氧化剂用量越大[19-20]

在Fe2+一定的条件下,随着Na2S2O8的增加,土壤中硫酸根自由基(SO4·-)逐渐达到饱和状态,之后即使Na2S2O8增加,SO4·-也不会再增加,从而不能对PAHs进行进一步的氧化。

在Na2S2O8和Fe2+最佳浓度条件下,不同反应时间会影响PAHs降解效率,随着反应时间延长,降解效率先增加后减少。24 h反应时间降解效率最高,为29.32%;48 h时次之,为27.26%;12 h时最低,降解效率为25.41%。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12 h时间较短,反应还未充分完全;48 h后降解率较低的原因可能是与有一部分PAHs与土壤中有机质结合紧密有关,有研究表明化学氧化修复可以减少土壤中的有机质,而有机质的减少使得土壤降低对疏水性有机污染物(PAHs)的吸收能力[21],在48 h时这种结构可能被破坏,导致土壤残留态中的PAHs释放出来使得浓度升高,进而造成整体降解效率降低的现象[22]

综上所述,在反应时间为24 h时,Na2S2O8用量为5 mmol/g,Fe2+用量为0.5 mmol/g的情况下对污染场地中PAHs的去除率最高。

2.2 不同环数PAHs的去除率

图 2可知,SR-AOPs对不同环数PAHs都有降解效果。其中对四环PAHs的降解效率最高,可以达到37.32%,其次是六环PAHs,对二环PAHs的降解率最低,这与已有报道相似,即SR-AOPs对高环PAHs降解效率显著。在SR-AOPs对焦化污染场地PAHs的修复效果中,对高环(4 ~ 6环)PAHs的去除率相对于低环(2 ~ 3环)PAHs,大概高13%[23]。四环PAHs去除率高的原因可能与PAHs反应活性及性质有关,与其他环数PAHs相比,四环PAHs更容易去除[24],SO4·-与含有苯环类的PAHs反应主要是进行电子的转移作用。自由基进攻PAHs开环的方式主要是经历了SO4·-利用强氧化性夺取多环芳烃上的电子,破坏了原有的成对电子,使得结构上发生电子的转移。Na2S2O8溶于水产生过硫酸根离子(${{\rm{S}}_{\rm{2}}}{\rm{O}}_8^ - $),${{\rm{S}}_{\rm{2}}}{\rm{O}}_8^ - $的氧化还原电位为2.01 V,和PAHs反应时较慢,Fe2+的加入,能够活化S2O8-,产生具有更强氧化能力的SO4·-,SO4·-的氧化还原电位为2.6 V。根据16种PAHs的标准氧化还原电位和它们的能隙值,得到低环PAHs的标准氧化还原电位(E0)在1.21 ~ 1.58 V范围内,能隙值(GAP)在8.0 ~ 8.5 eV范围内;高环PAHs的E0在0.94 ~ 1.38 V范围内,GAP在6.8 ~ 7.7 eV范围内。发现标准氧化还原电位越低,能隙值越低,SO4·-越容易与其发生反应。SR-AOPs倾向于优先跟高环PAHs发生电子的转移,因此,从表观上看高环PAHs的去除率要高于低环PAHs。

(DR:不同配比,T:时间,DR×T:不同配比×时间;A~E分别表示2 ~ 6环的PAHs;小写字母不同表示同一处理不同培养时间下差异显著(P < 0.05)) 图 2 不同培养时间不同处理下各环数PAHs的降解率 Fig. 2 Degradation rates of PAHs with different numbers of rings at different time under different treatments

此外,交互作用结果显示,Na2S2O8和Fe2+不同配比以及培养时间对PAHs降解影响极显著。因此在PAHs降解过程中应该注意Na2S2O8和Fe2+两者之间比例还有反应时间的影响,充分考虑物料和时间成本下,得到最优效果。

2.3 PAHs不同分子性质对降解效率的影响

污染物的性质会影响降解效率,本研究选择降解效率最高的24 h的结果,分析比较PAHs不同分子性质对降解效率的影响,寻求影响PAHs降解的最关键因子。由图 3可知,PAHs的降解效率跟它的物理化学性质Ea(电子亲和力)、E0(标准氧化还原电势)及Gap(轨道能隙值)呈现正相关,PAHs的logKow(辛醇-水分配系数)、MW(分子量)、NOR(环数)对其去除率的影响较小。表 3各个指标之间的相关系数进一步验证了图 3的结论。

(Gap:轨道能隙值;E0:标准氧化还原电势;Ea:电子亲和力;logKow:辛醇-水分配系数;MW:分子量;NOR:环数;其他PAHs类别见表 1) 图 3 不同PAHs的分子性质对降解效率的影响 Fig. 3 Effects of molecular properties of different PAHs on degradation efficiency

表 3 不同PAHs的分子性质与降解效率之间的Pearson相关系数 Table 3 Pea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s between molecular properties and degradation efficiencies of different PAHs

很多化学氧化修复技术研究普遍认为,影响PAHs的降解效率最大因素是logKow,并且比较了PAHs的logKow对PAHs降解率的影响[14, 25]。通过本试验发现SR-AOPs影响PAHs降解效率最大因素是Ea。原因可能是PAHs氧化是在土-水界面自由基参与的反应,PAHs和氧或者是其他接受体之间发生电子转移,电子转移又主要取决于电子亲和力,这个比疏水性在PAHs去除率方面提供了更有用的信息[26]。其他相关研究也表明,PAHs的离子势(Ea、E0)比它的疏水性(logKow)更影响其可处理性,尤其是在PAHs可以被有效氧化的试验条件下[27]

综上所述,SR-AOPs有底物偏好,因此在实际的修复工程中,可以根据土壤污染特征选择合适的技术,目标污染物不同,适宜的氧化方法也有所差异,针对于某一种方法难以将所有的PAHs全部去除,还可以考虑将多种方法进行组合,或者采取一些辅助手段,如添加不同的络合剂或者表面活性剂,从而更有效地去除土壤中的各类污染物,达到更好的修复效果[28-30]

3 结论

1) 利用SR-AOPs技术,在氧化剂Na2S2O8剂量为5 mmol/g、Fe2+剂量为0.5 mmol/g的条件下反应24 h,污染场地土壤中复合PAHs的降解率最高,可达到29.32%。

2) SR-AOPs对高环的PAHs有明显的降解效果,对四环PAHs的降解率最高,对二环PAHs的降解率最低。

3) 利用SR-AOPs,不同的PAHs的性质结构会影响降解效率,PAHs的电子亲和力(Ea)与PAHs的降解效率相关性系数最高。

参考文献
[1]
金赞芳, 陈英旭. 环境的PAHs污染及其生物修复技术研究进展[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2001, 20(2): 123-125 DOI:10.3321/j.issn:1672-2043.2001.02.019 (0)
[2]
何耀武, Yedil A. 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在土壤上的吸附[J]. 应用生态学报, 1995, 6(4): 423-427 (0)
[3]
Rivas F J.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sorbed on soils: A short review of chemical oxidation based treatments[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06, 138(2): 234-251 DOI:10.1016/j.jhazmat.2006.07.048 (0)
[4]
Rajpara R K, Dudhagara D R, Bhatt J K, et al.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 at the Gulf of Kutch, Gujarat, India: Occurrence, source apportionment, and toxicity of PAHs as an emerging issue[J].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2017, 119(2): 231 (0)
[5]
Mastral A M, Callén M S. A Review on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 (PAH) emissions from energy generation[J].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00, 34(15): 66 (0)
[6]
Li J, Dong H, Zhang D, et al. Sources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of PAHs in surface sediments from Bohai Sea and northern part of the Yellow Sea, China[J].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2015, 96(1/2): 485-490 (0)
[7]
顾雪元, 顾志忙, 王晓蓉. 土壤中腐殖酸对外源农用稀土生物可利用性的影响[J]. 环境化学, 2001, 20(3): 226-231 DOI:10.3321/j.issn:0254-6108.2001.03.004 (0)
[8]
Jonsson S, Persson Y, Frankki S, et al. Degradation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 in contaminated soils by Fenton's reagent: A multivariate evaluation of the importance of soil characteristics and PAH properties[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07, 149(1): 86-96 DOI:10.1016/j.jhazmat.2007.03.057 (0)
[9]
Glaze W H, Kang J W, Chapin D H. The chemistry of water treatment processes involving ozone, hydrogen peroxide and ultraviolet radiation[J]. Ozone Science & Engineering, 1987, 9(4): 335-352 (0)
[10]
纪录, 张晖. 原位化学氧化法在土壤和地下水修复中的研究进展[J]. 环境污染治理技术与设备, 2003, 4(6): 37-42 (0)
[11]
舒茂, 葛斐, 刘国强, 等. 亚铁离子活化过硫酸盐降解土壤中的多环芳烃研究[J]. 江苏科技信息, 2016(9): 76-80 DOI:10.3969/j.issn.1004-7530.2016.09.032 (0)
[12]
Zhao D, Liao X, Yan X, et al.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persulfate activated by different methods for PAHs removal in soil[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3, 254/255: 228-235 DOI:10.1016/j.jhazmat.2013.03.056 (0)
[13]
张海欧, 郭书海, 李凤梅, 等. 焦化场地PAHs污染土壤的电动-化学氧化联合修复[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2014, 33(10): 1904-1911 DOI:10.11654/jaes.2014.10.005 (0)
[14]
Ferrarese E, Andreottola G, Oprea I A. Remediation of PAH-contaminated sediments by chemical oxidation[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08, 152(1): 128-139 DOI:10.1016/j.jhazmat.2007.06.080 (0)
[15]
邸莎. 过硫酸钠对我国典型土壤中多环芳烃氧化降解效果的影响[J]. 环境科学研究, 2018, 31(1): 95-101 (0)
[16]
Isosaari P, Piskonen R, Ojala P, et al. Integration of electrokinetics and chemical oxidation for the remediation of creosote-contaminated clay[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07, 144(1): 538-548 (0)
[17]
高彦征, 朱利中, 凌婉婷, 等. 土壤和植物样品的多环芳烃分析方法研究[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2005, 24(5): 1003-1006 DOI:10.3321/j.issn:1672-2043.2005.05.035 (0)
[18]
蔡武.不同氧化剂对炼钢厂土壤中多环芳烃的修复效果研究[D].杭州: 浙江大学, 2016.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335-1016054574.htm (0)
[19]
Lin W T, Zeng Y C, Gao Y Z, et al. Availability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in aging soils[J]. 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 2010, 10(5): 799-807 DOI:10.1007/s11368-010-0187-5 (0)
[20]
Ranc B, Faure P, Croze V, et al. Selection of oxidant doses for in situ, chemical oxidation of soils contaminated by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 A review[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6, 312: 280-297 DOI:10.1016/j.jhazmat.2016.03.068 (0)
[21]
Chen W, Hou L, Luo X L, et al. Effects of chemical oxidation on sorption and desorption of PAHs in typical Chinese soils[J].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09, 157(6): 1894-1903 DOI:10.1016/j.envpol.2009.01.027 (0)
[22]
平立凤, 骆永明. 有机质对多环芳烃环境行为影响的研究进展[J]. 土壤, 2005, 37(4): 362-369 DOI:10.3321/j.issn:0253-9829.2005.04.003 (0)
[23]
赵丹, 阎秀兰, 廖晓勇, 等. 不同化学氧化剂对焦化污染场地苯系物的修复效果[J]. 环境科学, 2011, 32(3): 849-856 (0)
[24]
Andreottola G, Ferrarese E. Application of 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es and electrooxidation for the remediation of river sediments contaminated by PAHs[J]. Environmental Letters, 2008, 43(12): 1361-1372 (0)
[25]
Laurent F, Cébron A, Schwartz C, et al. Oxidation of a PAH polluted soil using modified Fenton reaction in unsaturated condition affects biological and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J]. Chemosphere, 2012, 86(6): 659-664 DOI:10.1016/j.chemosphere.2011.11.018 (0)
[26]
Dabestani R, Ivanov I N. A compilation of physical, spectroscopic and photophysical properties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J]. Photochemistry & Photobiology, 2010, 70(1): 10-34 (0)
[27]
Shih Y J, Binh N T, Chen C W, et al. Treatability assessment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contaminated marine sediments using permanganate, persulfate and Fenton oxidation processes[J]. Chemosphere,, 2016, 150: 294-303 DOI:10.1016/j.chemosphere.2016.01.112 (0)
[28]
刘魏魏, 尹睿, 林先贵, 等. 生物表面活性剂强化微生物修复多环芳烃污染土壤的初探[J]. 土壤学报, 2010, 47(6): 1118-1125 (0)
[29]
吉红军. Tween 80强化-活化过硫酸钠氧化修复多环芳烃污染土壤[J]. 化工学报, 2016, 67(9): 3879-3887 (0)
[30]
Peluffo M, Pardo F, Santos A, et al. Use of different kinds of persulfate activation with iron for the remediation of a PAH-contaminated soil[J].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6, 563/564: 649-659 DOI:10.1016/j.scitotenv.2015.09.034 (0)
Effects of Sulfate Radical Advanced Oxidation Technology on PAHs Remediation in Contaminated Sites
XU Yuanzhou , ZHANG Lihao , WEI Zhimin , ZHANG Xuhui , ZHAO Chenyu , LI Huixin , HU Feng , XU Li     
College of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95, China
Abstract: Sulfate radical 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es (SR-AOPs) are promising in-situ chemical oxidation (ISCO) technologies for soil remediation with organic pollutants. However, few studies have explored the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 remediation by using SR-AOPs. In this study, soil samples were collected from the steel mills in Nanjing, and the different ratios of Na2S2O8 and Fe2+ and degradation time were investigated to degradation efficiencies of 16 PAHs in soil.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ratios of Na2S2O8 and Fe2+ could significantly impact on the degradation efficiencies, degradation efficiencies reached the optimum efficiency 29.32% when the Na2S2O8 : Fe2+ = 10:1 during 24 h reaction. Besides, the ring of PAHs plays a key role in degradation efficiency by using SR-AOPs technologies, and the tetracyclic PAHs had the highest degradation rate of 37.32% than others. Furthermore, degradation efficiency was increased with increasing reaction time, and the highest degradation efficiency under 24 h reaction was found. These factors should be considered when using SR-AOPs in PAHs remediation in soil.
Key words: Sulfate free radical    PAHs    Contaminated sites    Degradation efficiency    Remediation